办好人大机关讲堂 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日期:2017-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赵章才 尚丽敏点击:241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县级人大常委会是县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依法行使职权的常设机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定,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姚安县人大常委会作为地方人大监督机关,为进一步适应人大监督工作的新常态,从2017年4月起开办了人大机关讲堂,以法律法规的运用和贯彻实施作为讲堂的主要内容,着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一是内容丰富,明确人大机关讲堂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姚安县人大机关讲堂实施方案》,要求每月有一讲,有序推进。

二是搭建平台,学用结合谈体会,互动式做好讲堂的讲座,常委会领导和各工作委员会结合所分管联系的部门工作特点和依法行政内容,认真撰写讲堂讲稿,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精心准备认真讲,使大家学有所获。

三是全方位、多渠道拓宽载体,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使县人大常委会所涉及的监督方面的法律和各部门运用的法律有机结合,从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工作委员会主任分别备课,轮流讲授,形成“人大机关讲堂”的常态化。

四是强化引导,提升“人大机关讲堂”的质量,把法律运用与做好人大工作有机结合,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引导人、说服人、教育人、感化人,树立人大干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方面进行深入思考,深层次的领会,从而推动工作开展。

五是注重实效,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用讲政治的高度办好“人大讲堂”,用先进典型讴歌共产党人的奋斗足迹和崇高精神,以焦裕禄,杨善洲为典范,以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事引发人大干部对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深层次的理解,精神得到洗礼、心灵受到震撼、达到省心修身、崇德向善,感悟道德理念、升华道德境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是推行“人大讲堂”常态化,让广大干部职工在参与“人大讲堂”中得到感染和熏陶,形成“五个结合”,把人大干部学法用法守法与“人大讲堂”专题讲座结合起来,把做好人大监督工作与开展“人大讲堂”专题讲座结合起来,把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命权与开展“人大讲堂”专题讲座结合起来,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开展“人大讲堂”专题讲座结合起来,把推进依法治县,保障法律法规在本辖区的贯彻实施与开展“人大讲堂”专题讲座结合起来,突出“我讲、我听、我看、我写、我议、我选、我行”的人大讲堂模式,强化正确引导,实施领导带头率先示范,用实际行动做好“人大讲堂”的专题讲座工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