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5日在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日期:2017-09-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肖光亮点击:338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人民法院院长  肖光亮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法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主要工作回顾

四年来,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领导,人大、政协的监督,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州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和队伍建设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建设“平安姚安”、“法治姚安”,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紧紧围绕平安和谐姚安建设工作任务,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切实做好刑事、民商事、行政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工作。四年来,全院共受理各类诉讼和执行案件4228件,结案3920件,结案率为92.72%。其中,2016年共受理各类诉讼和执行案件1476件,结案1168件,结案率为79.13%。

(一)依法严厉打击惩处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依法严惩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依法审理盗窃、诈骗、交通肇事等多发性犯罪,重点惩治发生在医疗卫生、扶贫教育等领域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加大对进京赴昆缠访闹访等非正常信访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审判了杨某某和沈某某夫妇长期非法缠访闹访寻衅滋事案件,规范信访秩序,扭转了全县进京赴昆非正常上访人员多的被动局面。严格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充分发挥惩罚与帮教相结合的刑罚功能,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做好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协助州中级人民法院对抢劫杀人犯李朝先、栋川镇青莲新村四川籍抢劫杀人犯蔡顺华依法执行死刑。四年来,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54件,审结335件,审结率为94.63%。(其中,2016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08件,审结88件,审结率为81.48%)。给予刑事处罚116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不满十年5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和拘役106人,单处罚金5人。免予刑事处罚3人,自诉人放弃追究刑事责任6人。通过对刑事案件的审理,有力地打击了刑事犯罪,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妥善调处民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依法及时审理婚姻家庭、继承和相邻等纠纷案件,保护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妥善化解教育、医疗、征地拆迁、追索劳动报酬和损害赔偿等各类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依法审理房屋买卖、借贷、农村承包等各类合同纠纷案件,维护竞争有序的市场交易秩序。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将调解贯穿于审理案件的全过程,加大庭前调解、诉讼调解力度,千方百计提高调解结案率,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四年来,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375件,审结2249件,审结率94.69%。其中,2016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799件,审结674件,审结率为84.36%。调解和撤诉结案1211件,占结案总数的53.85%。通过民商事案件的审理,发挥了民事审判调节社会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三)依法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审理房产登记、土地、林业等行政诉讼案件,依法审查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通过延伸行政审判职能,注重加强与行政机关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有效解决社会管理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四年来,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件,审结1件;立案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27件。其中,2016年共立案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35件。

(四)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全力维护司法权威。加大人、财、物的投入,积极创新执行方法,穷尽执行手段,千方百计提高案件执行率。不断提升民商事、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自动履行率,在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穷尽执行措施的同时,注重执行方法,努力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自动履行。对有财产可供执行而拒不履行且在执行过程中实施暴力抗法行为的被执行人,依法果断处置,维护法律权威。强制执行了杜某某等一批涉及违法占地案件,对李某某等被执行人以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罪予以严惩。对26名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阻碍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予以司法拘留,真正起到了“执行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建立反规避执行机制,对各种不同类型的规避执行行为采取相应的反制裁措施,完善执行威慑机制和执行联动机制,通过微信、梅葛广场显示屏等媒体共对143名“老赖”予以公开曝光,鼓励知情群众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促使一批案件得以有效执结。积极与公安、金融、土地、房产等部门开展信息交换,切实破解执行难题。四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1371件,执结1208件,执结率为88.11%。其中,2016年共受理执行案件534件,执结371件,执结率为69.48%。通过对各类案件的执行,依法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了司法权威。

二、落实司法为民举措,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公信

(一)准确把握司法为民,指导基层调解组织。设立集立案、信访、咨询、律师阅卷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职能,完善导诉制度,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依法引导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在立案大厅配备诉讼费缴纳POS机,切实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诉讼服务。四年来,共接待人民群众来诉5470人(次),处理群众来信48件(次)。延伸诉讼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立九个矛盾纠纷调解指导组,负责指导全县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和9个乡镇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工作,切实提高基层调解组织做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四年来,基层调解组织进行业务指导925人(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86件(次),有效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准确把握司法便民,认真开展巡回审判。完善速裁、调解、巡回审理相结合的办案工作机制,将巡回法庭开进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把调解工作做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诉讼。在官屯镇设立巡回审判点,定期到巡回审判点开展巡回审理案件;在光禄镇成立全县首个旅游巡回法庭,把司法服务工作送到景区;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双语”(彝语和汉语)庭审工作,方便彝族群众应诉和沟通交流,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四年来,共到乡镇(村)巡回就地审理案件1078件,切实方便了群众诉讼。

(三)准确把握司法利民,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涉及农民工、下岗工追索劳动报酬、损害赔偿等严重影响当事人生产生活的案件,开通民生案件绿色通道,简化立、审、执程序。及时为经济上确实有困难、打不起官司的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办理缓、减、免诉讼费手续;加大对弱势群体及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对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申请人又因家庭经济困难影响生产生活的,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四年来,共给予诉讼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46.2万元,为特殊困难群众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66.06万元,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真正做到司法利民,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四)深化司法公开,拓宽司法公开广度。积极推进和提升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及应用水平,司法工作重点环节实现公开制度化和常态化。同时严格要求办案法官把好“门面关”、“说理关”,让每一份裁判文书都经得住公众的评阅。四年来,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687件,在云南司法信息网公开案件信息2746件,增进公众对司法的了解、支持和监督。

(五)推进科技强院步伐,抓实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坚持“科技强院”方针,先后完成4个高清数字化法庭、网络执行查控室、专用远程视频接访室、看守所远程视频提讯室的建设,满足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的要求,促进执行工作有效开展,方便人民群众申诉信访以及实现四级法院与县看守所之间的远程视频提讯和远程开庭。全面抓好审判流程管理工作,逐步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案,促进办公办案现代化、高效化。先后投入20余万元完善光禄旅游巡回法庭和院机关大厅司法服务中心建设。同时,在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审判办公综合楼扩建项目土地征用问题已经解决,各项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

三、加强审判工作管理,推动审判工作科学发展

(一)强化司法民主。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工作,于2014年9月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任命新增人民陪审员45名。拓展人民陪审员职能,有效改善陪审员队伍结构,推动由单一参审案件向调解、执行、送达、监督等职能延伸。四年来,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各类案件674件,协助执行、调解等司法活动236人(次),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接受监督。建立健全以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外部约束机制。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开展座谈、旁听庭审、参与执行等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推动法院司法工作机制的完善。同时,实行“廉政监督卡”制度,随案送达“廉政监督卡”5800余份,实现当事人对案件每一环节的全程监督。四年来,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旁听庭审、参与案件强制执行等活动659人(次),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旁听庭审324人(次)。

(三)创新审判工作管理。对全院审判、执行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实行按季度考核;完善以案件质量评查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机制,强化审限预警和案件催办、督办,认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创新评比措施,对各业务庭案件审结率、调解率、执结率实行按月排名通报,确保诉讼案件和执行案件均衡结案。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职能,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讨论、研判,切实提升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通过完善内部监督措施,各类案件的审、执结率逐年上升,发回重审、改判案件明显减少,案件质量明显提高。

(四)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制度。强化院庭长办案责任制,院领导、审委会委员、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有效推进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化。四年来,共召开审判委员会27次,讨论重大、疑难和复杂案件66件。认真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制度,院庭长共带头主审案件2258件。

(五)开展网格化送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模式,在全州基层法院率先推行网格化送达工作,依托县综治委综治信息平台、村民联防平台,将人民法院法律文书送达纳入网格化管理工作之中,聘请77名综合素质好、责任心强的网格送达员负责文书送达工作,2016年8月19日省高院“司法为民看云岭”专题拍摄组到姚安进行了宣传报道;同年8月25日在姚安召开了全州法院“网格化”送达试点工作推进会。自2016年5月该项工作启动以来,法院共委托网格送达员送达法律文书240件。网格化送达工作的开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送达难、难送达”的问题,切实保障了审判工作的顺利高效运行。

(六)扎实推进司法制度改革。按照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的《姚安县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一是建立和完善以法官为主体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促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在全院具有审判职务的42名人员中,选任19名审判员作为入额法官主审刑事、民商事、行政等各类案件。二是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建立符合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职业特点,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有别于其他公务员的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目前,入额法官的法官等级和工资套改等工作已经完成。三是进一步完善司法责任制。建立以主审法官和合议庭为核心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司法责任追究制度和专业法官套改等制度,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四、围绕公正廉洁司法要求,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一)以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法院执法办案相结合,始终坚持“周一学习例会”等制度,对干警进行坚定的理想信念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和公正无私、廉洁勤政的法官职业道德教育。积极探索法院党建工作新路子,将支部建在庭上,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促使全体党员干警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提升审判业务水平。

(二)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增强司法能力。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从内部挖掘人员力量,实现审判资源的合理配置。加强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网络培训等方式,组织干警参加最高法院、省、州法院,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培训学习976人(次),切实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水平。通过岗位练兵,增强法官驾驭庭审、制作法律文书的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司法警察开展体能训练和岗位大练兵等活动,不断提升司法警察庭审值庭、人犯押解、安全保卫的工作能力。2013年7月,姚安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活动先进单位”。2015年姚安法院被州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州优秀法院”。

(三)深化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把弘扬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作为法院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围绕文化主旋律,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开展特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首届书画摄影比赛、工会活动、党组织活动,组织干警参加全县的“平安姚安、法治建设”、“青春在助力脱贫攻坚中闪光”等演讲比赛、纪念建党节歌咏比赛以及重走长征路等系列活动,丰富法院文化内涵,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法院人文环境,激发队伍活力。

(四)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来抓,开展经常性执法警示教育活动,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和法官任职回避等规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法官司法行为的监督。加强司法廉洁教育,认真组织干警专题学习《准则》、《条例》及其它党纪党规,提高干警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从严整顿院风院纪,建立审务督查机制,加强对庭审活动、日常工作纪律、会议纪律等的专项督查。四年来,全院干警无违法违纪事件发生,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四年来,法院全体干警面对压力,负重奋进;面对矛盾,精诚团结;面对困难,顽强拼搏,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姚安县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创新司法举措服务姚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有待增强;二是少数法官的工作责任心不强,司法作风不实,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全面实施,楚雄—永仁高速公路姚安段和昆楚大高速公路复线姚安段的开工建设,工程建设、劳务等各种矛盾纠纷将会不断增多,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将会大幅上升,法官办案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今后五年和2017年的工作思路

2017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的重要之年。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今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建设过硬队伍,更好地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狠抓执法办案要务,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刑事审判方面,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民事审判方面,妥善审理涉及民生的案件,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审结婚姻、赡养、继承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依法保护合法的民间借贷和企业融资行为,规范市场交易秩序,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行政审判方面,重点做好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工作;执行工作方面,进一步创新执行方法,穷尽执行手段,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千方百计提高案件执行率,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二)突出工作管理创新,认真落实各项便民措施。

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完善“导诉”工作机制;强化对基层调解组织服务的意识,定期和不定期深入各乡镇、村(居)委会为基层调解组织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全面推行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工作,健全完善网格化送达的工作制度和网格员管理办法,开展以规范送达流程、增强责任意识和处理矛盾纠纷能力为主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网格员的送达效率和化解纠纷能力;抓好案件巡回审判工作,努力实现边远山区群众“人不出村”就能解决矛盾纠纷。深化“绿色通道”、优先清偿、司法求助等举措,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从2017年1月起,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免交诉讼费。

(三)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继续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结合姚安法院的实际,整合审判资源,进一步推动审判权运行“去行政化”,切实解决“审者不判、判者不审、权责不明”等审判权运行中存在的“行政化”问题;合理组建审判团队,积极探索“1+1+1”(即一名法官、一名法官助理和一名书记员)的新型审判团队组合模式,合理确定19名入额法官的办案基数和分配案件数,明确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工作职责,规范审判团队审判工作流程。组建速裁团队,采用速裁程序快速、便捷、高效地处理简易案件。

(四)加强法官队伍建设,保障公正廉洁司法。

继续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培育法官职业精神,增强全体干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狠抓教育培训,提升法官整体素质;加强司法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管理机制,教育干警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持之以恒抓好法院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竞赛活动,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司法水平,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院队伍。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审判执行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加快推进法院审判办公楼扩建项目、法庭建设、数字化法庭等项目的建设力度,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保障。努力争取审判办公楼扩建项目工程在年内实现基础回填、围墙支砌等前期工作。加大法院装备、经费和“两庭”建设的保障力度,完善功能设施配套,改善办公办案条件。深入实施科技强院战略,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建设,一手抓应用,为审判执行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充分运用好数字化法庭,做到每一件案件同步录音录像,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审判、执行等工作中的应用,借力信息技术提升审判效率和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展望新的一年,法院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下,在县人民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姚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