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 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7年2月27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上

日期:2017-09-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何? 瑞点击:342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何  瑞

大会主席团:

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姚安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在此之前,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要求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调研,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对这个报告和草案进行了审议。代表大会期间,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对这个报告和草案进行了再次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5981万元的100.9%,比上年实现数24057万元增收2166万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2474万元,完成预算调整后的100%,比上年实现数145942万元增支6532万元,增长4.5%。全县收支预算实现平衡。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6年县人民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培植财源,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确保了全年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进一步优化了财政支出结构,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认真执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对部分收支项目因政策变动及一些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需要调整变更的,已报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作了变更,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但是,在财政运行过程中还仍然存在:一是县域财源结构单一,税收占比不高;二是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预算编制的精细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县人民政府应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8321万元,比上年实现数26223万元增加2098万元,增长8%。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61622万元,比上年实现数152474万元增加9148万元,增长6%。全县收支预算平衡。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符合预算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新常态下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又综合考虑了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对我县财政收支的影响,收入安排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相适应,支出安排突出了重点领域和民生保障,为实现全年预算所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稳妥、措施切合实际,预算草案可行。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姚安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7年县级财政预算草案。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2017年财政工作,加强预算管理。财政经济委员会综合代表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财源培植,夯实财税基础。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重点税源企业的扶持力度,突出发展税源经济;要加强财政扶持引导,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培育新的后续财源,为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要坚持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实现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确保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目标任务。

(二)争取上级支持,缓解财政压力。要以实施《姚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为契机,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财政政策及资金信息,积极向上汇报对接,千方百计争取上级项目和财政补助资金支持,增加可用财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要继续优化和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的长效机制,增加对“三农”、教育、扶贫、就业和社保、医疗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入,加大对文化事业、节能环保的支持力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经费支出;要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要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的水平,强化预算约束,预算经县人代会批准后不得随意变更,要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要进一步加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接受监督,增强预决算的透明度,努力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要继续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和分析,保持全年预算均衡支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