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日期:2017-09-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翔会点击:910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现就检察人员如何端正‘三观’、严守规矩,始终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谈几点认识。

一、为什么要始终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既是对我们检察干警的谆谆教诲,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值得我们去认真探讨和深思;也是我们检察机关党员干警的“为检之魂”。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邓小平同志告诫干部:“在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反对忽视政治的倾向”。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胡锦涛同志提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总结和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创新实践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布局,对领导干部讲政治、守规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将是长期的,在思想政治领域容不得丝毫放松和懈怠。检察干警能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否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始终坚定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方向,至关重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又是对检察干警的基本要求,是深入推进“四个全面”的政治保证,是赢得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关键因素。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干警作为社会的中坚,作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直接参与者和实施者,政治上明白与否,是衡量其能否担当大任、肩负重托的首要素质,是干警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检察干警要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理论武装,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学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因为这一点是管总的,是检察干警思想里的“定海神针”。有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坚定支撑,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才能确保人生追求、事业追求、生活追求的正确方向。

讲政治,则群众喜、事业兴、个人荣,反之则群众怨、事业损、名声败。检察干警健康成长有其内在规律,其中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必须“政治上明白”,做不到这一点,就谈不上合格,更难成为优秀的检察干警。每一位检察干警都要结合当前发展大势,对照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和要求,联系个人成长经历认真思考,认真做好这道人生的“必答题”,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二、必须明白什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

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在政治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政治上、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心中有民、恪守宗旨;心中有责、敢子担当;心中有戒,严守规矩;心中有法,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实和法律。

(一)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检察干警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是党员党性最根本的体现。对党忠诚,就要忠诚党的信仰,忠诚党的宗旨,忠诚党的组织,忠诚于宪法和法律,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一是要忠诚党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在革命和建设中,流血牺牲、拼搏奋斗,靠的就是这种信仰,为的就是这个理想。检察干警一定要把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为官做人用权的“压舱石”,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常补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真正做对党的信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二是要忠诚党的组织。核心就是做到“四个服从”。我们党不像国外一些政党组织,不是松散的俱乐部,党员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们每个党员都是经过严格程序考验考察加入党组织的,党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加人了党组织,就必须听党的话,听从组织分配,服从组织的安排,按党的原则办事。党中央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说明我们党内一些干部在忠诚上出了问题。近年来,党中央坚决查处了一大批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从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高级领导干部的败坏,到上百名省部级干部的落马,以及众多厅、处级干部被查处,表面上看似是一个个经济腐败、作风腐败案件,深层次上是迷失了信仰、背离了组织,说到底是与党离心离德,对党不忠诚。因此,政治明白,是首要的也是最根本的,就是心中要绝对有党。检察干警在党就要信党、言党、爱党、忧党、护党。

(二)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心中有民,恪守宗旨。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检察干警政治明不明白,重要的是看他对人民群众的态度怎么样,位置摆得正不正,是不是真正对人民群众有感情,全身心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我们都熟悉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就是很好地实践了党的宗旨,保持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显著标志。但是,当前这种政治优势正在被弱化,脱离群众的危险已成为我们党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检察机关有的干警,总是不能很好地摆正与人民群众的位置,把自己当成人民的“父母官”,高高在上,在办公室里谈群众,在报告里论群众,对人民群众颐指气使。有的把党和人民赋予他的权利,作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有的办案讲人情,不讲法律,办关系案、人情案,甚至徇私枉法;有的与民争利,贪污腐化,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这些问题,实际上就是对群众没有感情、不讲责任,就是忘掉了党的宗旨。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纠正了“四风”和不规范司法行为的部分突出问题,但是有些问题的解决还非一朝一夕之功,任重而道远。我们检察干警一定要弄明白:我们党执政的根基和力量在人民,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检察工作的最高标准。

(三)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心中有责,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检察干警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本色。作为检察机关的党员干警,只有在困难危险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人格才服众,党性才彰显,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当前,在我们检察机关中有的党员领导干警,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的问题依然存在,应当引起我们检察机关党组的高度重视。突出表现在:一是“不作为”。随着从严从紧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各项纪律规定紧箍的情况下,有的党员干警感到“当官”不轻松了、不容易了,有一种“宁愿不干事,确保不出事”的心理,遇到矛盾和问题躲着走、绕着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搞“无为而治”,乐当“太平官”;二是“慢作为”。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庸懒散软,没有进取之心和开拓的锐气,凡事慢一拍,放一下,推诿拖延,畏首畏脚,瞻前顾后,患得患失,错失机遇;三是“乱作为”。办案不讲规则,讲感情不讲法律法规,办案不深人调查研究,不做深做细工作,不认真取证,甚至徇私枉法。对这些问题,我们不能简单从观念理念、从能力水平上、从作风上来解读。愿不愿担当、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实际上根子在有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样是政治明不明白的表现。我们检察干警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20个字”的好干警标准,其中之一就是敢于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一个党员干部不敢担当,首先政治上就是不合格,更不要寄希望他能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能为党和人民真心干事、能干成事,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警。

(四)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心中有戒,严守规矩。讲规矩是对我们检察干警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党员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严守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是我们的强大政治优势。毛主席说过,铁的纪律和规矩“比孙行者的紧箍咒还厉害。”抗战时期,毛主席就靠一个电台指挥全党,全党都自觉地执行来自延安的声音。党员干警做到心中有戒,就是要有党的规矩,这是做政治明白人的根本保证。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国家宪法和法律、党的纪律是党员干警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检察干警要做到政治明白,就要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特别是要遵守党的政治规矩。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我们的检察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因此,我们检察干警就更要心中有戒,一定要有所敬畏,敬畏宪法、敬畏法律、敬畏规矩、敬畏制度、敬畏程序。如不念纲纪、不守法度,言行失矩,任意妄为,犯错误是迟早的事,如果你违纪违法,党纪要管你,法律要管你,道德也要管你,因此,自律之弦任何时候都松动不得。

三、检察干警如何始终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关键是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把政治明白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最基本的要坚持做到“五个正确对待”。

(一)正确对待是与非。政治明白首先要有正确的是非观念。检察干警在政治上明白,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我们检察干警加强政治修养的首要课题。对待是非问题,一是要明辨。这考验我们检察干警的政治敏感性。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政治思潮交锋交融,其中夹杂着一些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的言论,有的甚至直接挑战并妄议中央。党内有的同志是非观念不强,对党的方针政策说三道四,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这些都是大是大非的问题,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干警特别要保持高度的警醒,切实增强政治鉴别力,任何时候都不被这些观点、思潮迷惑。二是要坚守。这是政治立场的问题。作为检察干警,必须坚守党的基本理念、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不允许对中央决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三是要战斗。检察干警不仅要敢于战斗,而且要善于战斗,特别是对违反国家法律、破坏党的纪律规矩的行为,要敢于亮剑,作坚决的斗争。

(二)正确对待公与私。共产党人,要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对检察干警来说,怎样处理公与私的关系,直接检验着我们的党性和从检道德,其核心是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的利益的关系。一些腐败案例警示我们,领导干部走向贪腐往往是从公私不分,利用职权办一些小私事、贪公家一点小便宜开始的。有人总结,在公与私面前,领导干部可以有三种境界:就是把“公”和“私”的界线划得很清,不偏不倚、不贪不占,这是最基本的境界。二是先公后私。当面临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冲突时,首先考虑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这是第二种境界。三是公而忘私。这是最高的境界。就是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任何时候都坚定地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这三种境界层层递进,向上攀升,反映的是道德的提升过程。我们作为检察干警应该沿着这个方向来追求。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反对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任何时候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坚持权为民所用,不把职权当特权,不用功权谋私利。

(三)正确对待知与行。知为先,行为重。对党忠诚、对检察事业忠诚、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是检察干警的重要政治品德。正确对待知与行,一要做到真信真用,入心入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要严守党的规矩和纪律,严格用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要真正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做到学用结合。二要做到言行一致。围绕“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解决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防止讲起来有深度有高度,一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涉及自身利益时,又我行我素。三要做到始终如一。在政治上做到知行合一,是一辈子的事。检察干警不仅要学到老,而且要信到老、用到老、坚守到老。检察干警要不忘初心,时常温习入党誓言,做到慎终如始,把组织的要求、把做人的准则,贯穿自己的一生。

四)正确对待真与假。正确的政绩观,核心在于正确对待真与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真实政绩、业绩,杜绝形式主义、有名无实的虚假政绩、业绩。在其位谋其政,干出政绩是职责所在、理所当然,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当代党的优秀干部,他们的事迹和精神穿越时空,被广为称颂,都不在于他们当了多大的官,而是因为他们心系百姓、鞠躬尽瘁,为民造福,留下了真正的让人难忘的政绩。当前,检察机关大多数干警能够践行党的宗旨,想干事,能干事,也干成了一些事,创造了人民群众认同的政绩。但是,也有极少数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热衷于搞花架子,对显山露水的事乐此不疲,对默默无闻的事不管不问,日常纪律难遵守,贻误检察事业,损害了党的威信和形象。检察干警无论在哪个地方、哪个岗位工作,所做的工作、创造的业绩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正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对事实负责、对历史负责,无愧于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五)正确对待进与退。政治明白还在于树立正确的进步观。当前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有的不能正确看待得失,心浮气躁,沉不下心,沉不住气,甚至因为心态失衡而行为失控。有什么样的利益观,决定了干警本人党性修养、思想素质、品德意志。一是要锻练品质。干警的成长是一个知识丰富、党性锤炼、能力培养和业绩提升的过程,这个过程越扎实,成长进步就越稳靠。就要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高政治素质;越要增强实际本领,尽职尽责,干出经得起实践、历史、事实、人民检验的实绩;越要锤炼作风和意志品质,提高道德境界,树立良好检察形象。二是适应新常态。检察官分类管理改革后,新的考核机制逐将明晰化,制度约束越来越紧,监督管理从严将成为常态。过去懒散满足于“混日子”,现在肯定不行了;干警提拔空间缩小,有的人就会发牢骚;对干警的约束和要求比较多,有的会觉得受不了、不好过等等。这种新常态,对我们检察机关的党员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思想觉悟,是一种考验和检验,我们要主动地适应和融入。三是保持平常心。司法体制检察官分类管理,必然在工资待遇上有一定差别,但承担的责任也不一样,其实也是一种常态。要始终保持坦然平和的心态,而不要盲目和别人攀比,要比就要与革命前辈比、与在战争年代牺牲了的烈士比、与先进人物比,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才能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