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乡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主任发挥 参谋助手作用的看法

日期:2017-09-21来源:转载点击:415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赵章才

一、乡镇人大办主任的设置和现状

根据《云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第十一条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设立办公室,并配备办公室主任和相应工作人员。结合这一规定,中共姚安县委高度重视,在全县9个乡镇均配齐了人大办公室主任,促进了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

纵观当前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队伍的现状。总体而言素质较以前有所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队伍不稳,任职不专。9个乡镇的人大办公室主任全部为兼职,所有办公室主任都要频繁参加本站(所)和乡镇的其他工作,很少有时间和精力搞调查研究,导致绝大多数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提不出可供乡镇人大采用的意见或建议;二是知识贫乏,业务不熟。大部分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专业知识贫乏,人大法律知识  水平不高,知识面狭窄,文字综合能力较弱。有的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一年报不上一条可采用的信息,写不出一篇有参考价值的文章;三是职责不清'隶属不明。由于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的兼职性,一旦与本站(所)的业务工作和人大工作相冲突时,就分不清孰轻孰重,工作无从下手。加之有的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不知道自己在工作中究竟应该做什么,有的片面  理解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就是“跑腿”打杂,使得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的参谋助手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二、产生的主要原因

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存在的这些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领导重视不够。部分乡镇领导对人大办公室主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缺乏正确认识,认为人大办公室主任是打杂的,跑腿的,使得人大办公室主任很少有履行职责的机会;二是落实待遇不够。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白天埋头苦干,晚上挑灯夜战,但“只使唤,不重用”,挫伤了人大办公室主任的工作积极性;三是管理培训不够。各乡镇(所)的工作人员每年都有相关业务部门组织的学习或培训,而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业务学习培训几乎没有。

从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自身来看,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敬业意识不强。不少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只忠实部门业务工作,而忽视人大工作,小看自身工作的价值,认为做人大工作没有做本部门的业务工作实在,敬业精神较差;二是自身素质不高。有的人大办公室主任对自身的职责都不够清楚,加之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法律、法规学习掌握不够,工作起来比较吃力,起不到参谋助手作用;三是主动服务不够。往往习惯于按领导的吩咐办事,拨一拨动一动,很少为领导出谋献策。

三、几点建议

笔者认为,要做好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的工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除了其自身要努力工作外,还需要各级的理解、重视和支持。

一是要让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有“学头”。县级人大常委会要把对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的业务培训纳入年度计划。并成为县级人大常委会指导乡镇人大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培训一次,使人大办公室主任真正有学头,在代表培训、工作交流会等有利时机让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充分参与进来,一方面让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学习人大知识,另一方面让各级人大代表了解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的工作,从而支持其开展工作。这样人大办公室主任才能找准与人大代表的对接点,更好地为代表服务,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更加关注民生。二是要让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有“奔头”。从乡镇的工作机构来看,党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都设置了主任、副主任,各司其职,享受站所长待遇,而人大办公室主任与党政办主任有明显区别,甚至还不如党政办副主任的待遇,有时以普通的工作人员同等看待。按其重要的工作职能说,不说是高跨一档,也应与股所长的待遇一样。所以说,在机构设置和待遇上,要让人大办公室主任有名有分有奔头,理直气壮地开展好乡镇人大工作,这既是人大办公室主任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又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重要保证。

三是要让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有“盼头”。乡镇党委和人大要建立起有效的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管理机制,通过实践锻炼等措施,切实加大对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的培养、选拔、使用和交流的力度,让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看到干好人大工作的“盼头”,从而把乡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以增强乡镇人大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使乡镇人大工作上台阶,实现有位更有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