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本刊编辑部)

日期:2017-09-21来源:人民日报点击:929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近日,《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这一重要改革举措,对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人大代表反映民意、依法履职的重要途径,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各地人大结合实际探索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途径,取得了有益成效,积累了不少经验。同时,部分代表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联系群众意识不强、渠道单一、范围较窄、深度不够、反馈迟缓等问题和不足。正因此,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成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注的一个重点。《意见》的通过和实施,就是要以改革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让人大代表更好更紧密地联系人民群众。

从建立健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到组织代表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接触人民群众、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再到建立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要求有关机关、组织“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属于社会关切的,还应当将办理结果以适当方式公开,《意见》从实际出发,针对现实问题,从制度层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办法,旨在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化。《意见》的贯彻落实,必将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的作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各级国家机关高度重视、认真处理代表反映的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研究改进工作,切实解决问题。这样,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凝聚起13亿人民同心干的磅礴力量。

(来源:摘自《人民日报》(2016年09月03日04版)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