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重托履好职 建言献策谋发展

日期:2017-09-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赵章才 马海波点击:322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17年3月20日下午,出席州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姚安县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计划、财政报告,审议了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各位人大代表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认为,杨州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在,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过去的五年,是我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五年。代表们对州人民政府五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一致同意这个报告。

韩开柱代表:政府工作干得好、工作做得好,工作报告写得好,是一个好报告,谈三点感受。

1.工作干得好。体现在报告反映的一组组数据中、工作上,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切身感受,近几年来,彝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得到巩固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抓住国家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积极应对宏观全国经济下行压力,采取了“构二破三”“调二提三”一系列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向好。人民生活有大幅度的改善,随着扶贫攻坚的全面实施,城乡面貌有了深刻变化。

2.报告写得好。体现在站位高、立意高、理念新、措施实、文风实,主题鲜明、结构合理,逻辑清晰、语言精炼,比如报告提出的以愚公移山精神、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抓好政府自身建设,精辟准确。

3.报告做得好,体现在杨斌州长作报告时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氛围。所以说,这是一个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4.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坐的各位人大代表是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直选产生的,证明自身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所以说成为人大代表是很光荣的。同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就决定了人大代表地位作用非常重要。再次,人大代表最接地气,来自于群众、根植于群众,熟悉基层情况,我们一定要认真尽责履职,审议好报告、选举好班子,扎实工作,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

5.楚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包括姚安人民在内的全州人民的共同努力。大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关键在于把蓝图变为现实。姚安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有119平方公里的坝子,近年来的发展势头也比较好,扶贫攻坚、党的建设都取得了较大进步。特别是姚安干部是敢于担当、善于干事的干部队伍,从州委组织部挂点联系的巴拉鲊的发展变化可以看出来,也可以从县委政府积极化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变化的工作中也可以看出来,希望姚安县再接再厉、苦干实干,真正把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在实现全州共同奋斗目标中作出应有贡献。

下步工作中,姚安县一要把贯彻此次全州“两会”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不断加深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刻理解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明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出台《准则》《条例》的重大意义,真正把全会精神学深学透、落实落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要全力以赴抓好扶贫攻坚工作。扶贫工作无小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一颗钉子一个眼的抓好抓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挑起千斤重担,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检验作风和能力的试金石,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大展身手、展现作为。要咬定目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坚持挂图作战,确保克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三要抓好“五网”建设、产业发展、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等其他工作。

冯毅代表:杨斌州长代表州人民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深、逻辑强、文风实,既有明晰的工作思路、又有扎实的工作举措,既有高远的目标引领、又有具体的载体支撑,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务实可行的好报告。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同时也是姚安的县委书记,我将把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团结县委一班人向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看齐,带领全县各族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苦干实干、不懈奋斗,把《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变成现实。一是把2017年克期脱贫摘帽作为头等大事。州委州政府明确2017脱贫摘帽2个县,体现了州委州政府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坚决打赢克期脱贫摘帽大会战,以实际行动兑现向州委州政府立下的“军令状”、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书”。二是把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作为战略目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姚安农业资源丰富、田园风光秀美、庄园经济兴起、美丽宜居乡村基础扎实的优势,加大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接二连三”,加快农工结合、农旅融合发展步伐,努力打造在全省有影响、有地位的休闲观光农业之乡,走出具有姚安特色的跨越式发展路子。三是把跨越发展作为全面小康的根本任务。突出项目建设,按照“构二破三”的工作要求,加紧健全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尽快形成大干、快干、苦干项目的浓厚氛围;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在拓展平台、做大基地、培育产业、发展实体经济上下功夫、求突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我县的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开展招商推介,充分借助外力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四是把从严治党作为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推动,坚定不移地推进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为姚安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聚集强大的正能量。建议:1、加快楚永高速公路、昆楚大复线建设项目推进力度,力争早日打通开放发展的“大动脉;2、帮助姚安做好以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的对接协调工作,力争把示范园项目建成滇中地区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典范;3、针对姚安2017年克期脱贫摘帽,扶贫投入压力巨大与县级财力有限的矛盾,请求州委州政府在项目安排上给予适当倾斜,在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培植等方面尽力帮姚安争取政策支持、项目支持和资金支持。

田映昌代表:政府工作报告写得好、讲得好,工作干得更好。报告彰显了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凸显了跨越发展的坚定意志、体现了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蕴含了民生优先的人本思想,讲过去五年工作客观全面准确,讲今后五年工作思路清醒清楚清晰,讲今年工作措施扎实具体实在,是一个思路清、措施实、信心足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对政府工作表示满意,对新的一年必将取得更大成效充满了信心。我们作为人大代表,将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发展是最硬的道理,在推进跨越发展中发挥好带头作用。

孙丹润代表: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工作措施扎实有力,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催人奋进的报告。一是报告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打赢四大攻坚战为突破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基础,补短板,惠民生,抓机遇,促发展,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符合我州实际,是一个凝聚人心的报告。二是报告体现了一个实字。杨州长的报告是一个充实、扎实、务实的报告,体现了州人民政府不畏艰难、久久为功的“愚公移山”精神,稳、准、狠、快的“钉钉子精神”,精准、精细、精致的“工匠精神”。下来以后,我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把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各项措施,准确的落实到今后的各项工作之中。

建议:一是要加大乡村建设规划的统筹力度,要科学规划,统筹建设,防止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要统筹医疗卫生、教育、交通、环保、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布点,实现点、线、面的科学发展。二是要加大园区建设和招商力度,把招商引智和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实现人才和资金的有机结合,要对基础比较薄弱的县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帮助培植产业,打牢基础。三是要加大对房地产业的监管力度,防止开发商非法经营和欺骗行为,如卷款逃跑之类的事件,影响社会稳定。

黄玲代表:杨斌州长作的工作报告写得好、作得好、干得好,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成赞同。报告提出,要着力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打造“中国彝乡”品牌,为我们做好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宣传文化系统的代表,下来后一定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在推动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的过程中贡献应有力量。

建议:1.报告提出了融入滇中、带动滇西,努力把楚雄建成滇中城市经济圈副中心和会客厅的发展思路。一是楚雄市作为全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建议要加大城市建设力度,特别是加快东南片区开发建设速度,充分发挥好楚雄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要坚持建管并重,在城市规划管理方面下更大功夫,着力提高绿化美化质量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品味和形象。2.姚安的理论宣传通俗化、大众化工作创造了较好的实践经验,曾经受到了中宣部的表彰,希望继续总结好、推广好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努力做大做强“梅葛”宣讲团等载体,真正发挥好理论宣传凝聚力量、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舆论宣传保证。

雷波代表: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结合楚雄发展实际,为我们今后工作明确了方向,下步我们姚安要不负重望,落实到位。一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攻坚克难,确保2镇13村7225人脱贫出列,2017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二是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围绕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着力建设百牛园、百菜园、百花园、百果园、百草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打好五网建设攻坚战。全力配合实施楚永高速公路、昆楚大高速姚安段建设,参与做好滇中饮水工程姚安段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四是全力打好城乡统筹建设管理攻坚战。加大县城和小集镇建设的开发力度,推进棚户区改造,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五是培强做大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加大光禄古镇开发建设,统筹做好洋派水库片区、诸葛武侯祠片区等景区建设,努力把姚安打造成为滇西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

建议:一是州委州政府在姚安建设通用机场项目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在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二是建议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方面给予更多的发展和支持,帮助姚安把农业做大、做强、做特。三是姚安县要实现2017年脱贫出列,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较大,请求在转移支付方面多给与支持。

华成代表:听了州长作的报告,感到我们楚雄州这几年来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生态良好,五年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建议:一要充分把握楚雄州“五网”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谋划好姚安与楚雄滇中城市经济圈的联通发展的战略布局,把姚安建设成为彝州现代高原特色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的重要龙头和支撑。具体来说,就是要“坚定一个目标、实现两个转变、强化五项措施”,即坚定姚安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普通农产品向特色农产品两个转变,强化以中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和五个“百园庄园”为突破口、带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按照“四坝子”“两流域”生产力空间布局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具有竞争力和招商力的基础,加快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体系制度的建设、破解土地规模流转的瓶颈,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形成三产融合发展局面,建立健全农业产业发展的品牌、标准、物流、冷链、仓储、融资等产业支撑体系五项措施。二要把姚安建成昆楚大复线上的一个重要旅游节点或目的地。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