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让乡村更加美丽

日期:2017-09-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赵章才点击:225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现在老百姓不缺吃、不缺穿,最需要的就是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清河村党总支书记周开文介绍,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在征求意见中,群众提的意见最多的就是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姚安县清河村党总支把解决群众反映的农村环境脏乱差作为有效抓手,通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制定了农村环境保洁措施,积极争取资金100万元,实施美丽乡村试点项目,美化人居环境。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争取中央、省、州项目,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修建垃圾池、污水处理池等,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实施秸秆还田,整合资金大力发展沼气等清洁能源,减少农村污染源的产生,完善村规民约,加强管理,对农村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通过各种媒体和方式,加强全民环境保护教育活动,使环保知识进农村(社区)、进学校,努力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爱护公共卫生、保护绿色家园”的意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高尚的道德文明素质,引导群众增强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

姚安县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现状为目标,以农村人口密集区和重点区域垃圾治理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实施,让广大农村群众享受干净、整洁的环境。在县城近郊范围内,采用“村收集、乡(镇)清运、县集中处理”的模式;较远的乡(镇),采取“组收集、村清运、乡(镇)处理”的模式,边远山区,交通不便的村组,采取村或自然村落“统一收集、综合处理”的模式进行处理。对于确实无法集中处理的偏远自然村,引导鼓励推行农家堆肥方式,就地处理垃圾,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一些乡镇为解决集镇脏、乱、差问题,镇村干部和群众总动员,弥兴镇探索建立了集镇垃圾清运保洁、摊位费用收取、城镇管理队伍、群众参与监督等一整套工作机制,前场镇落实专人分片包干,门前“三包”的环境综合整治责任制,光禄镇以县城环卫管理相互连动,推进城乡一体化,定时对街道清扫、洒水车洒水,垃圾车清运,开展农村集镇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使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使农村环境得到综合整治,让乡村更加美丽。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