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资金到哪里 监督就跟到哪里

日期:2017-09-20来源:转载点击:222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扶贫资金项目到哪里,我们检察机关的监督预防就跟到哪里。”这是姚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翔会提出的要求。自县委实施精准扶贫以

来,检察院精确施策、精准发力,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坚决依法打击发生在扶贫攻坚领域的贪污、挪用、滥用职权等各类职务犯罪活动,努力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落实到位,坚决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大老虎”纵然可恶,但群众身边的“苍蝇”更容易让党和国家失去在百姓心中的地位,尤其是那些伸向扶贫领域的贪婪之手。就是以这零容忍的态度,上到正科级干部,下到村委会书记主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检察院始终紧紧抓住扶贫资金划拨、扶贫款物管理、惠民补贴政策落实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环节,把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重点放在基层,瞄准财政、民政、人社、农业、卫计、移民等领域,对于群众的举报、控告,通过实地走访、查验账目等方式开展精细化初查,确保案件线索“件件核实、件件落地”,严肃查办发生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农惠农和扶贫资金、专项补贴和项目申报、审核审批、发放管理、检查验收、项目实施等环节中的扶贫资金和专项补贴被挪用、骗取、套取、挥霍等渎职犯罪案件。

2015年以来,姚安县检察院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8件22人,其中立案查办扶贫攻坚领域的腐败案件5件6 人,查办村三职人员3件3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关口前移精准预防。与其它领域相比,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多发生在乡镇站所和农村基层组织,须将关口前移,改良滋生腐败的土壤。为此,姚安县检察院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加强与纪委、扶贫办、民政、水利、环保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建立案件线索移送、信息通报等制度,增强齐抓共治的整体效果。

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及扶贫攻坚领域的举报和控告优先受理,优先审查,积极保护群众对“小官巨贪”问题和各类“苍蝇级”案件的举报热情。在一村委会书记受贿案中,群众反映强烈,进入扶贫项目,群众必须向其“进贡”小到烟酒鱼肉,只要你送,他都要,如果不表示的,就找理由将已列入扶贫对象的剔出来;甚至扶贫资金也要迟拨付或直接雁过拔毛。姚安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组织查处,当地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结合典型案件,积极

推进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法治宣讲活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教育和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增强抵制职务犯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打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姚安县检察院制定了《姚安县人民检察院集中开展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两年来,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活动8次,上法治教育课23场(次),发放资料3000余份,受益人数近万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